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

使用Azure的Redis Cache上手紀錄…建立篇

 

時至2015年的今天,我們若要打造一個給Xamarin App使用的Web應用服務,最簡單方便的方式,莫過於就是利用Azure上所提供的相關服務來迅速無腦的打造了。但若是開始考量到Web應用服務的資料處理效能,希望要能夠及時反應與暫時紀錄資料的相關服務大概首推Azure Redis Cache了。

image


這Azure Redis Cache服務看起來價格不是這麼的便宜,但是…

在小弟處理的各平台Xamarin App就常常需要暫存一些資料到Web應用服務當中,而這些暫存的資料除了不想要直接存到SQL資料庫 or Storage當中(可能會經過一些商業邏輯的處理後才會進到SQL資料庫 or Storage當中),又想要及時的把資料透過Web應用服務提供給各平台的Xamarin App來使用,於是乎就開始研究起Redis Cache的使用。

image


而以下是小弟我列出的考量點:

考量點一:
不想讓應用服務的資料存取效能瓶頸卡在I/O的處理(SQL or Storage)上。

考量點二:
資料是"暫存"用,不須永久儲存。(若需永久儲存,也可以透過其他的手法將資料寫到SQL or Storage當中)

考量點三:
不想額外多花錢。(在Azure上SQL跟Storage的"儲存量"與"存取次數"是分開計價付錢的,當存取的量大到一定的程度時需要多花不少錢)

 

如果看倌有以上的幾點考量(重要性依照字體大小…...XD),而且手頭上又有可以使用Auzre的話,不妨考慮看看使用Azure上的Redis Cache,說不定可以大幅改善應用服務的效能瓶頸。

 

以下開始介紹如何在Azure上建立Redis Cache:

 

首先,先登入Azure的預覽Portal當中,點選左下角的"新增"。

image

在左邊彈出的選單列當中,找到"Data + Storage”。

(5/1已更新操作圖檔)

image

在繼續彈出的選單當中,找到"Redis Cache"。

image

在"新的Redis快取"的項目當中,填入"DNS名稱"。

image

(此DNS名稱在接上後面的.redis.cache.windows.net會是之後cache的存取路徑)

填好後,記得選擇Redis Cache要放在Azure的哪個資料中心的位置,不然預設值會是在美國中北部。

image

再來,點選"建立"。

image

接著就會回到首頁的儀表板,會看到Azure正在努力的(大概吧…)建立你的Redis Cache服務。

image

image

(建立時間似乎會有點久…請耐心等候)

建立完成後,儀表板出現的樣子。

image

點選進去後,所呈現的基本設定。

image

完成!!!

下回我們再繼續…

 

參考資料:

Azure - Redis Cache:
http://blog.sanc.idv.tw/2014/08/azure-redis-cache.html

如何使用 Azure Redis 快取
http://azure.microsoft.com/zh-tw/documentation/articles/cache-dotnet-how-to-use-azure-redis-cache/

使用Azure Cache - Redis Cache 加速效能http://www.dotblogs.com.tw/jaigi/archive/2015/01/08/148005.aspx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